眷村

簡介:

民國37年11月底,國共內戰告急,大陸青島之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上岸,繼而遷往臺北市日據時代為日軍陸軍庫房的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住」。

初始兵工廠員工及眷屬以四十四兵工廠為家,懷抱著一年半載後回鄉的心,以布幔為隔間展開生活,並同時開始興建眷村,因地理位置之故,且村民皆為聯勤四十四丘工廠的同仁及眷屬,故名四四南村,而當地居民多以「南村」稱呼。後因人口增加,又陸續增建四四東村及四四西村,至民國40年三村俱以落成。而此地也成了這些兵工廠員工及眷屬待了50個春夏秋冬的故鄉。
隨著信義計畫區的土地開發及眷村的改建,四四南村住戶於民國88年全部遷出,留下的建物則面臨拆除的命運。為此,社區居民及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並成立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後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並指定其中對稱的4棟建築物予以保存並加以規劃。終於92年10月25日以信義公民會館暨眷村文化公園新風貌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k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