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4 D800 Canon 5D3

一次買了三台新機器,還真的需要點時間輪流熟悉一下,以下的圖是D4及D800拍攝的。

5D Mark III的照片即使是使用RAW檔,也被機身預設值處理得有點過度,

Canon這次在機身後製上做了很多的修改,所以還在尋找解放細節的方法(特別是高ISO的照片),圖片會慢慢更新上來。

接下來會慢慢針對每台機器分享心得,這裡先簡短講一下操作上的感覺。

 

D8H_0166_s

(上圖: D800 85 1.4G  F2 1/1600 ISO 100)

NIC_0385

(上圖: D4 50 1.4G F2.5 1/125 ISO 320)

 

D8H_0088

(上圖: D800 85G F2 1/100 ISO 280 )

Canon 5D Mark III

當我拿到了5D Mark III,外型雖然看起來流線,但握在手上是很紮實的,握感跟1Ds3接近,

Canon很難得願意做這麼好的機身,而且把以往只有Nikon才有的自訂選項,如AUTO ISO的最低快門(再也不會被鏡頭焦段限制了)、自訂功能按鍵等等,都可以在這台身上看到,

所有的按鈕轉盤都很硬朗好轉,試拍了幾張後我便毫不猶豫的讓5D2前往新家了。

光是對焦能力就進步了一大截,尤其我常使用85L、50L,光圈在F2以上,5D2的對焦精密度無法應付,非常容易脫焦,

而對焦點選擇增加很多省去移動構圖的風險及精力(那很耗體力),

單鍵放大圖片有助於更快檢查照片準焦,這個Nikon的機器很早就有了,Canon這次功能作的不錯,可以指定很多放大倍率(2x 4x 6x 8x),

人臉辨識測光非常聰明,整體的測光準確度也好上許多,是一台讓人很有信心的好機器。

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前Nikon才有功能,這台通通都複製過來了。

 

Nikon D4

接著入手的是D4,延續Nikon旗艦機的品質,重量輕了100g

重心的設計比D3s優良很多很多,在轉直拍的時候很好施力,一整個就是得心應手

在直拍方向新增了焦點選擇器,對於手小的使用者,這個真是很棒的改善。

切換錄影/LV View拍攝方式很直覺,沒看說明書就知道怎麼切換了;

AF-S/C切換鈕跟D7000一樣設計避免誤觸。

至於畫質,雖然在DXO的評比上只有贏過一些些,但在我看來是有很明顯的進步。

顏色走向也較為不同,同樣是中性調控檔,D4跟D3s比清淡許多,後來改成用標準模式,看起來就比較真實了,

是的,D4的照片有一種真實感,這種特色也存在於D800的圖裡。

D4雖然是D3s的強化版,規格跟D3s比起來只有好上一點,

整體的使用感,我認為大概好上D3s 20-30%,Nikon都是默默的做事啊,許多優點是要用了才知道,書面上看不出來。

 

Nikon D800

D800的顏色比較濃郁一點,但畫質就如同國外早就拿到D800的人的感想一樣,令人驚嘆,無可置信的好

先跳過D800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及代表性(五千字省略),能在中階機種看到專業數位機背的畫質,已經是讓眾Nikon粉絲再次讚嘆Nikon的佛心了。

D800畫質真的很好,從來沒看過這麼高像數的機子,有如此好的細節,完全沒有任何模糊感 

在低ISO的情況下,D800畫質是優於D4的表現的,也難怪D3x已經公告停產了。

D800也用了跟D4一樣的對焦模組(Nikon喜歡在規格上說下放,但實際上仍有差異,否則會跟自己的D4搶市場啊)

但高畫素的先天遇到的缺點就是高ISO的上限,肥大的檔案,以及對手持拍攝穩定度的重大挑戰。

D800的機身感覺是D700時代的用料,右握把部分設計得不是很好施力,質感比D700還差,這一點就輸給了5D Mark III,

我想這也是因為他本身就定位成攝影棚內的機器,官方建議最好是上腳架使用。其他機身上的按鍵等等的都跟D700一樣的感覺。

在機身的質感上有點令我失望,但也有可能是5D Mark III做得很好 (D4就不用比了,本來就應該是台高質感的機器 :P),有比較就有勝負。

在接下來的行程裡會一直測試這幾台機器的表現,有任何心得會逐步更新上來的。

 

 

arrow
arrow

    look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