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 NDL_8111.jpg    

大部分情況下我習慣用光圈先決模式來拍照,並且搭配AUTO ISO功能,最慢快門速度低於1/80或1/100時讓機身自動調高ISO去因應。

D700在e2選單"最慢自動閃光燈同步"還需要設定接上機頂閃燈之後,快門最慢可以到多少,在這個選單裡最小的快門值僅到1/60,雖然1/60在大部分情況下已足夠凝結許多動作,但難免有造成殘影的時候。

後來我換了D3s使用,我的助手仍是使用D700,漸漸發現兩者在用閃燈拍攝的照片下會有ISO值及快門的差異。


一是快門值,D3s所拍的照片快門仍然會按照自動感光度設定頁裡我所設定的最慢快門(例如1/80或1/100),而D700則大多在1/60;所以D3s的照片較少殘影。

二是發現照片的ISO值不一樣,D700的AUTO ISO皆設在200~3200之間,D3s則是200~6400之間,在需要補燈的昏暗場所裡,D700照片的ISO值會從200起跳,而D3s照片的ISO值則從800起跳。

ISO值差異及快門的差異會讓照片的曝光結果不太一致,因為我必須要求我的照片的整體性,所以開始尋找解決的方法。

在搜尋了網路上的討論串之後,最常見的"中文"解法是:

此情況只有在光圈先決時會發生,所以不要用光圈先決模式就好了。

我不能接受這種解法,婚禮的場景變換有時無法預期,用快門優先或M模式還是不如光圈先決搭配auto iso來得泛用且保險,所以再繼續往國外的論壇去尋找答案。

1. 首先找到的是ISO值差異的原因。

為什麼會僅在光圈先決模式搭配AUTO ISO再加上外閃時發生這種差異?

因為光圈先決模式,就是使用者決定光圈大小,再讓機身去計算ISO及快門,

在沒有接閃燈的情況下,相機測光,取得使用者設定的光圈值,再從AUTO ISO的下限值取出ISO,去計算應得的快門,

若計算出來的快門速度比AUTO ISO裡設定的最慢快門速度還慢,AUTO ISO便會在此時自動提升一級以提升快門速度;

而接上閃燈之後,必須也取這個ISO值去計算閃燈出力,

否則機器要決定的事情太多,他不知道是要讓閃燈出力強回電慢ISO低,還是出力弱回電快但ISO很高? 

因此ISO值取得的原則,在D700及其以前的機種,都會以AUTO ISO的下限值當作起始點;

但到了D300s、D3s之後又改了這邊的邏輯,變成以AUTO ISO下限的四倍(2級)來當作照片的起始ISO值。

這個原因是因為這些機身修改了對於環境曝光的參考量,ISO也可以簡單說是環境曝光值,ISO高值吃進去的環境光多,反之則少;

若再加上閃燈把對焦主體打亮之後,在ISO值較低的情況下,主體跟背景的明暗差可能會很大,

所以後續的機種都做了一點融合,所以將起始ISO值提高,讓照片看起來比較自然。

知道ISO值的差異來源之後,D700的AUTO ISO起始值我就會設定成D3s的AUTO ISO起始值的四倍,

2. 解決了ISO值差異後,快門差異的原因呢? 這個部分則是我實際操作比對出來的答案,

D3s的最慢快門速度會去與e2選單中的值做比較,若auto iso這邊設定的快門比e2快,則不會管e2的設定;

D700則是在接上閃燈後,e2的設定值優先於auto iso裡設定的最慢快門,

也因此若想要在光圈先決模式下外接閃燈又有高於1/60的快門的話,只能在D3s上做到,

D700則真的只能改用M模式或快門優先模式了。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flickr.com/groups/nikond3/discuss/72157624396495643/
http://www.flickr.com/groups/nikoncls/discuss/721576259876534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kon D3s D700 SB 900
    全站熱搜

    look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