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Yahoo 知識看到的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0104426











































回  答  者: 就是愛拍照 ( 實習生 1 級 ) [ 檢舉 ]
回答時間: 2005-09-01 12:35:03   /   修改時間: 2005-09-01 15:30:49




















依我做過這行的經驗, 攝影器材店的利潤不只是不好, 還應該說"很糟糕". 一般店家賣產品少則15~20%的毛利, 多者有30~50%, 但攝影器材的毛利能有個3~5%恐怕就很笑了. 因此你到博愛路漢口街去賣, 很多店家一聽到要刷卡都昏倒, 不然就跟你講說: 我們這是現金特價, 您要刷卡的話手續費要自理.( XX的, 講穿了就是加 % 啦~!!)



現在說明兩個名詞, 毛利指的是你賣出價減進貨價得到的數字, 淨利指的是你毛利減掉成本等所得的餘額. 做生意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 毛利低, 進貨金額又很龐大, 資金成本很重, 萬一再周轉率不高的話這樣連賺回本錢都很難了!! 博愛路漢口街那邊很多商品都拼本錢在賣, 那代表你一定要虧稅金, 所以才會有一些不肖店家偷A東西偷換電池零配件來欺騙消費者, 或是拿水貨假冒公司貨的情形. 這種情形在Nova與光華也屢見不鮮! 加上網路拍賣盛行, 網拍業者無需負擔店面成本, 用一些水貨來跟你公司貨來比, 或用短少配備來降低售價, 其實對消費者來說也不見得比較有利.



小弟當過博愛路跟漢口街多家店的店員與主管, 也當過代理商的業務主任, 對那邊生態熟到不行, 真有那麼好做的話我剛退伍時就有人要投資我開店, 我早就跳下去啦~ 有錢賺我為什麼不賺? 特別是又不要我出錢(我爸媽跟幾個長輩都想當金主), 利潤好的話我早就當老闆了.....



<0901 1250補充一下>



現在賣一隻五萬多的Nikon"小黑五"拼到最後賺不到五百塊, 只能靠賣你頂級保護鏡再多賺個一百(搞不好還只賺這一百塊), 這樣說很多人都不信, 可是事實真的如此呀~ 所以多數店家都會說: Nikon很不好, XX比較好...... 他們沒有騙你!! 五萬多的東西賺不到五百等於毛利少於1%當然(利潤)很不好, 別家的鏡頭換個顏色每隻最少都有5~8%的毛利, 甚至超過10%, 沒錢賺對店家當然是很不好, 有錢賺的比較好嘍~!!



而惡性競爭下有些店家就會沒貨亂報價, 你一個東西進貨要$10000的他沒貨卻跟客人報價9800甚至9500, 讓你有貨拼本錢也做不成生意, 怎樣? 等他有貨了, 把客人耍夠了, 他還不是要賣比10000的本錢高才有得賺? 而且報價"比較高"的是你也不是他, 得罪客人的是你也不是他, 客人哪會知道為什麼他沒貨可以報得低你有貨卻報得高? 反正那個客人只要他當場做不成你就也別想賣, 這類的惡質店家有好幾間, 每次想到就都很氣!!



<0901 1520補充>



啊!攝了... 前輩:



1.一家店一天可以賣個幾組相機, 可是現在都有送寬肩帶, 客人也就不用再花錢買, 你覺得那種2300日幣或4500日幣的東西還有幾個人會買呢?



2.相機鏡頭沒利潤, 只好靠這些小配件加減賺嘍~ 你沒聽講過: "賣一機三鏡賺不到五百, 結果選購的腳架背包零配件加起來賺得還比這個多"的博愛路笑話嗎? 那種台製的東西最好賺, 進口背包的LowePro或Tenba你想多賺一兩百喔~ 想得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k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